eccentric

乱七八糟的梦

我是个医生,一个精神病医生。
我一直都觉得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职业,在精神病院里你能看见各种各样的病人,有人总觉得自己是只猫,喜欢蹭别人的腿,有人身体里住着不只一个灵魂,时而狂躁时而安静,也有的只是阴郁地坐在一边,自言自语。我试着去了解他们的想法,并乐此不疲。
比如眼前的这个病人,他被带进来医院的时候显得特别狂躁,他一直在叫“我杀人了!我杀人了!你们这些傻逼都听不懂人话吗,带我去警察局啊,我没疯……”他的妻子在一旁哭,“你没有杀人啊,你只是病了……”现在呢,他还是一直在咆哮拍桌子,坚持自己没病,好吧,每一个精神病人都不觉得自己有病,有时候他们觉得那些所谓的正常人才是有病的。
“好吧,你没病,来说说你为什么会认为自己杀了人呢?”
他用看傻子的眼神看了我一眼,“因为我真的杀了人啊。”
“你杀了谁,起因经过是什么?”我问着问题,有一瞬间觉得自己是个傻瓜,但不这样问他怎么能说出来呢。
“我不能说他是谁”,他的脸上浮现出一丝笑容,歪着脑袋,就像是在回味昨天的晚餐一样惬意而又愉快,“我杀了他,把他的眼珠子挖了出来,割下他腿上的肉……”
我只能装作认真并且很信服的样子听着他的胡说八道,在病历上写下“臆想症”,这是一个疯子,他说的话有什么可信的呢。当然了,这不能被他看到,不然坚信自己没病的人一定会发狂,絮絮叨叨地讲自己没疯,这会很麻烦。我一抬头发现他正笑嘻嘻地看着我“医生,我没疯啊,我知道臆想症是什么意思,你让我回去吧,我去自首。”——自首?警察也不会接受吧,他们前前后后搜了很久都没找到死人,才把他送来的。
“可是警察根本就没找到死者啊?”
“他们怎么可能找到呢,他在我肚子里啊,我们一直在一起。”他的语气就像是在描述一个情人。我能说些什么呢,这是个疯子。我只能哄他,“好的,我知道了,你先回病房,我这就报警了。”
据我所知,之前他做的检查表明他已经很久没有进食了,而且据说以前正常的时候是个素食者,进了医院以后也还是拒绝吃肉。换句话说,这还是个彻头彻尾的疯子。
后来的几天,那个病人每次看到我都会问“警察怎么还没来带我呢,医生你不能骗人啊”,其余时间他都表现得像是个正常人,温顺好脾气。可惜了,好端端的成了疯子。
晚上又轮到我值班了,这是个无聊又累人的活,基本上可能不会出什么事,但也不能睡,毕竟病人闹起来的话我还得去扎上一针。这次闹起来的是他,那个总是吵着要进局子的病人。
他竟然挣脱了护工跑进了办公室,还把门给反锁了。“医生,你还是不相信我”,他居然看上去还有点委屈,“杀人是违法的,我得去牢里呆着。”我该怎么回答,夸他真有法律意识么,这年头真是奇葩越来越多了。但我还是得哄他,免得他闹起来伤了人。
他看上去冷静了一些,蹲在桌子旁边,哼哼唧唧,外面的人被他锁在门外,急得捶门,他也好像听不见似的,嘟嘟囔囔不知道在说些什么。
“医生,你真的该相信的,我杀了人……”他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很平和,就像一个正常人一样。我只能耐着性子问他,“那你说啊,你杀了谁?”
这次他回答了,以无比喜悦而理所当然的语气,“我杀了我啊”——这显然又是一句疯话了。“我把我的胃切下来吃了,所以我现在缺了一个胃,可是没有胃我怎么吃东西呢,医生你说我该怎么办啊”,一瞬间他就变得又哭又笑,像是个真正的疯子了。我冷汗都出来了,生怕他下一句就是“医生那你把你的胃给我好不好”然后一刀捅过来,还好他没有。
“总归会有办法的,你不要慌”,我抖抖索索地试图安慰他,但似乎没什么用,他仍旧在絮絮叨叨。“我把我杀掉了——我想把自己吃掉,你说是红烧呢还是清蒸呢,或者涮火锅?”我觉得自己腿都软了,他还在说,“啊炖汤喝好像也不错呢,放点山药进去还可以养胃……”
“你不是没有胃了么?”我话一说出口就后悔得恨不得打自己一巴掌,战战兢兢地看他反应。他一瞬间就低落了下来,“对哦,我没有胃了。”
接下去他沉默了很久,我趁着这时候试图去开门叫人进来,他突然开口,“医生,我没有胃的话是怎样把自己的胃吃掉的”,真的看上去很困惑的样子。……我怎么可能知道这种事情。
“医生,我杀了人,带我去警察局吧”,他又绕回去了——如果真能把他丢给警察就好了。我看了他一眼,准备去开门。他似乎是急了,站了起来,说话也带了哭腔,“医生……”
他站起来的一瞬间有东西掉在了地上,我下意识地去看。血糊糊的一堆,是肠子。我才发现这人肚子上破了个口子,里面几乎都被掏空了。胃的地方也真的空荡荡的,他居然还活着。
他笑嘻嘻地说了一句,“医生,你该相信我的。”说罢,他竟又蹲下来试图把肠子塞回去,显然失败了,他只好用手捧着,血沿着指缝一滴滴滴下来。“对不起啊医生,弄脏了你的地,我先走了,明天见啊”,他用脚顶开门,门外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都不见了。他转了个弯不见了。
我已经无法确定他是不是个疯子,但是我再想下去我一定会变成一个疯子。我这样想着,摸了摸自己胃的地方,那里好像也缺了点什么呢。

评论